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稿时间:201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131设置

 

国贸系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
国贸系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
    
    为了提高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国际贸易系于2011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了以“关爱自我,关爱他人,呵护心灵,尊重生命”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
一、签名仪式拉开活动月序幕
    国贸系于3月31日在教学楼广场前以“呵护心灵,尊重生命”为主题的签名活动作为本次活动月的启动仪式。活动中学生在签名展版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写下自己对父母和朋友的祝福。同时,结合漫画展览形式,再现同学们生活、自己的心态,唤起自己重新去观察生活、观察自己、观察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察觉自身对待问题错误的态度,用健康的生活理念指导自己。
二、组织观看心理电影,启发同学们反思生活,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选取了两部著名的心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和《生命因你而动听》,在班主任老师的大力协助下07-08级学生观看了心理电影。影片结束后,引发了大家对幸福是什么、主观幸福和心理健康的反思,通过分享观后感,启发大家对生活进行反思和多角度理解。许多同学谈到,由影片主人公的生活经历联想到自己的实际生活,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很大差距,但人们应该乐观、积极地适应生活。
三、开展心理历程小故事征文比赛,培养同学们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根据活动月的安排,我们开展了“心理历程小故事”征文活动,共收到300多篇稿件,评选出优秀作品10篇,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展览和奖励。学生的参赛作品较好地体现面对困难或者挫折,积极应对的主题,生动地反映了大学生当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普遍的心态。通过征文,讲述同学们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情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同学们正视心理问题。
四、通过宣传,扩大影响力
    活动过程中,我们通过在校园内悬挂心理健康宣传横幅、展示心理健康活动月方案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效果良好。我们还通过与广播站的合作,活动期间每天早晨和中午向全院师生播放20分钟的心理健康知识,拓宽师生心理健康的知识面,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五、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
    3月13日—3月24日通过参与讲座,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恋爱、自我管理、自我素养的提高等方面有个新的认识,在困惑、疑虑、迷茫当中重新找回自己奋斗的方向,逐渐学会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来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学会健康生活,快乐成才。
六、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3月24—4月7日前我系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筛查,根据“可能有明显的心理问题”、“可能有某种心理问题”、“心理状况良好”等程度的不同,分别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专门针对“可能有明显的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建议其进行心理治疗。
    本次“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为我系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找到了一条新捷径,也给我系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相信,今后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学院各级组织的关心下,我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会成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工作和德育工作中的又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