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校企融合 创新育人平台——国际贸易系尝试动态教学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3-03-28 作者: 浏览次数:120设置

 

考察田雨润华国际酒店

  为践行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创新精神”,“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国际贸易系尝试“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动态教学”方式,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理念、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3月22日,国际贸易系主任尚丽、副主任苏海军等一行四人应邀来到泰安天乐城旅游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与企业商议共建教学研究实习基地事宜。天乐城公司是新矿集团与泰安市共同打造的泰安旅游文化重点项目,占地900余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是以盐文化、室内水上游乐、休闲养生为主题,集商务会议、特色餐饮、康体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中心。天乐城公司渠总和张总热情接待了尚主任一行,带领大家考察了田雨润华酒店、水世界、生态园、盐海神汤等项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就下一步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探讨。我系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理念,树立“与区域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赢”的发展思路,与天乐城公司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一是走出去,为企业举办“订单式培养”。根据市场发展需求,为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我们主动为天乐城公司做出人才培养的规划设计,并达成了定向培养共识,提供了与市场同步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与市场同步、与企业发展规划同步、并具有相对超前的专业特色,使毕业生受到企业的欢迎。同时,与企业的订单培养也解决了学生的实训就业问题,实现了学生、企业、学校的三满意。
  二是请进来,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动融通。为了让学生更多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企业业务要点,全面掌握专业操作技能,我们将聘请企业的技术能手及管理专家担任学校的兼职教师,承担部分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的不同时期安排不同主题的讲座活动和实践技能指导。兼职教师结合自身经营运作的实际直接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保证教学环节的针对性和人才培养的适用性。
  三是提前介入,实现零距离对接。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可以提前介入到“未来员工”的培养中,“未来员工”入职便可以省去很多初期的磨合适应过程,使之更符合企业发展需要。企业提前介入,在培养过程中重视企业文化的渗透,提升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兼顾学生的后续发展,为学生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使学生能在实习期间接触不同的岗位,全面掌握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项技能,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系统的锻炼。
  四是合作共赢,拓展勤工助学途径。学生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等课余时间到天乐城公司顶岗锻炼,在取得工作薪酬的同时,还可以根据个人表现获得企业提供奖学金。通过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缓解贫困学生家庭困难,是实现校企生三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此次与天乐城公司的合作,是我系深化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探索,我们将充分利用学校的专业学术优势和人文环境,结合企业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前卫的企业文化,实现校企零距离对接,弥补课本知识落后于社会发展的不足,使学校的教学内容与社会的需求同步,实现企业资源与学校资源的有机整合和有效共享。
 
 

 

国际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