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学生到泰安合生源食品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发稿时间:2013-04-26 作者: 浏览次数:186设置

 

教育部教职成[2011]12号《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试行多学期、分段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学校的教学过程和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依据这一精神,国际贸易系从本学年开始实施工学交替方式,将每学年的第二学期辟为实践学期。依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整体教学安排,开展社会认知与职业体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工学结合顶岗训练——毕业综合实训四个阶段的工学交替教学。
424下午,国际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课教师带领2011级市场营销班学生到泰安市合生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公司总经理和业务部经理热情接待了国际贸易系师生一行。高霞总经理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合生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进程和国际化战略,目前公司已由为汇源等名牌产品代工转向自主品牌研发,如福来仕、伊金兰等品牌,已经在全国打开销路,并出口到柬埔寨等周边国家。高总还就如何做好市场营销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成功的销售队伍应当精于市场分析之道,无论是市场出现剧变,还是变化刚刚初见端倪,销售部门都应该不断做出敏捷的反应和精准的判断。
随后,质检部罗工带领老师和同学们现场参观了销售部、财务部、车间、化验室等部门,通过近距离的接触体验,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合生源公司的现代化管理。老师和同学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始终认真听讲、观看、记录,并不时向罗工请教,展开沟通和交流。通过现场教学和参观,使学生们获得了对正在进行国际化经营的生产制造企业的感性认识,他们不仅感受到业务一线的繁忙、紧张、严谨和规范,而且感受到合生源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对品牌和研发的高度重视。这次现场教学,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他们从这里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回到学校后,结合现场教学了解到的情况,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作业,根据合生源公司的品牌营销计划和公司现状,以小组的形式做一份营销企划书,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同时请合生源公司的营销部业务人员点评。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增强了学生们重视学习、尤其是实践学习的紧迫感。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训与资格证考试相结合,学校教学与用人单位相结合”,使学习领域与工作领域一致、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一致、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一致,充分体现了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和有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