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 锋 在 我 心 中

发稿时间:2015-06-03 作者: 浏览次数:107设置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家喻户晓,早已传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也时常回荡在我的耳边。雷锋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历史长河,沧桑岁月,许多风光一时的人物随风雨而淡去,但雷锋这个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我们所记住!1940年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里,自他呱呱坠地那刻起,他的一生注定要坎坷不平,当他7岁就沦为孤儿,19601月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815,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在短短的22年的人生历程中,他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目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曾多次被评为“工作模范”、“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在他牺牲后,一代伟人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这个名字对我们再熟悉不过,他的事迹天下传扬,但当前社会又有几人能向雷锋那样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呢?在当前社会能做到这些的人也是极少数了。在雷锋的身上我们可以体会到他那种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谦虚笃厚、恪尽职守、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又让我们感到他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值得我们去学习!
雷峰,他不像黄继光那样抛头颅、洒热血,勇堵枪眼;也不像欧阳海那样弃生命、为他人,舍身拦惊马;他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雷锋的一生如流星般短暂,但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雷锋真诚地爱人、待人、关心人、帮助所需要帮助的人,这也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得事迹。
在新时代,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向雷锋学习,而如何来把握雷锋精神,一是要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二是要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三是要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四是要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五是要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雷锋,是个快乐的人,因为雷锋的助人为乐就是快乐地助人,助人中获得快乐,从这个角度探寻下去,看到的不是一个高大上的雷锋,一个神圣的雷锋,一个被捧上圣坛的雷锋,而是一个快乐的雷锋。在雷锋这个名字变得家喻户晓,各类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活动报道铺天盖地时,很少有人去走近雷锋的内心,感受他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快乐。有人会说:你不是雷锋,你怎么知道雷锋是快乐的?其实,这种快乐,可以从他的故事中感受到,从他的日记中读出来,从他留给我们的印象中品味到,而且这种快乐并非昙花一现而是能沉淀在内心,历久弥坚,才会使坚持获得坚如磐石的支撑。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国家处于内忧外患,迫切寻求一股巩固政权、对党忠诚的力量,希望凭借这种精神渡过难关。就在这个历史时代的背景下,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激励着当代人奋发向上的恒心。雷锋在那时就知道如此的乐于助人,现代社会提倡向雷锋学习,学他什么呢?学习他乘车给人让座?学习他扶残疾人过马路?学习替抱小孩的大嫂拎东西?都可以。但这真的需要学习雷锋才能做到吗?这种普通的公德修养,雷锋之前的人们做不到吗?人和人之间的互助,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古人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蕴含了多少的道德真义啊:你也有老人,我也有老人,你也有孩子,我也有孩子,你也有老的时候,我也有老的时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提倡了一种互助式的人性基本道德准则.

学习雷锋不仅是提倡日常生活中的助人,更不要“三月里来满面春风四月里去冷落冰霜”,没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那提倡学习雷锋的目的又有什么意义呢?现在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去做去看,脚踏实地干好人生中每一件事,那么总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撰稿  14五大17石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