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尽职守 立德树人——国贸系优秀教师吴兰芬

发稿时间:2023-04-11 作者:刘亚君 浏览次数:472设置

吴兰芬,中共党员,现任国际贸易系学生管理科副科长。自20039月从事辅导员工作,多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2020年获得防疫先进个人。

恪尽职守 勇挑学生管理重任

吴老师在管理班级方面,从来都是以“大神”著称,不管是多难管的学生,只要在她的班级里都是一只乖乖的“小绵羊”,因此系里相对管理困难的班级,都会交给吴老师来“啃硬骨头”,她每次都会不负众望,把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吴老师自2003年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会计电算化,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等59个班级的班主任,所负责的班级获得全省先进班级体、五四红旗团总支、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等多项荣誉。大家都觉得吴兰芬老师有当辅导员的“天赋”,但是只有吴老师自己知道,这种“天赋”是每天早到半小时去教室督促,查看每一位学生的出勤情况换来的;是利用下班时间经常性地去学生宿舍检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情况换来的;是不论管理再多的班级,都对每一个学生情况了如指掌换来的……就像鲁迅说过的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吴老师用她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守护着她的班级,守护着辅导员这一神圣的职业。

细致入微 真情播撒爱的阳光

对学生满腔的热爱,以自己的真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投入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全方位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让学生父母放心,让每个学生能成人成才,这是一个吴兰芬老师作为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吴兰芬老师在平时的学生管理中,虽然非常严格苛刻,但学生不仅不讨厌吴老师,还会经常围绕在她的身边,亲切的称她为“吴妈”。吴兰芬老师经常告诉自己,“做好学生工作,要真心爱学生,对学生一定要严格要求,但当学生有困难的时候,思想有困惑的时候,要与他们站在一起,像朋友一样跟他们谈心,你爱学生有多重,学生就会爱你有多深,这是爱的互动,这是彼此温暖。” 有人说教育之树乃以爱为根基、以心为枝叶,而吴老师则是在用自己的爱去关怀每一个大学生,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理念洒满青春的校园。

志愿服务 践行高尚师德

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道德高尚,有仁爱之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是无偿为社会及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公益行为,是新时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吴兰芬老师在系里长期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她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形成教师和学生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与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市孤独症救助中心、北上高社区等机构签订志愿服务基地长期进行志愿服务,经常性地带领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吴兰芬老师充分发挥了教师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育人功能,立足教育,服务社会,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

十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吴兰芬老师全心奉献在教育工作中,以后的路还很慢长,她会继续为学生服务,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宣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