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铸师魂 ——《初心立德 匠心育人》

发稿时间:2023-05-02 作者:何媛媛 浏览次数:679设置

初心立德,匠心育人

国际贸易系教师 何媛媛

当前,职业教育领域备受瞩目,竞争激烈。职业教育赛道正沿着更多元化的路径,务实转型,变中求新。那么,面对挑战,我们青年教师如何才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赋能助力打造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品牌呢? 循着习总书记的要求,我的心中有了答案:那就是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首先要传承师道,有执着的信念。习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88年前的红军长征在绝境之下靠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走向胜利,而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更需要我们高校教师坚守共产主义信念,坚守“自立自强、拼搏奉献”的山服精神,秉持一份默默耕耘的沉静的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顽强拼搏,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还要涵养师德,有高尚的品行。习总书记强调,好老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不会忘记,学院各级领导在校园里来回巡视的身影和对师生们关切的问候;不会忘记,领导同事们给予青年教师无私温暖的鼓励和支持;更不会忘记,老师们在面对家庭有困难、心里有苦恼或上课闹情绪的学生时,一如既往地耐心引导。这一切的一切,是老师们的爱心使然,责任使然,更是良心使然,这些,就是师德师风的最高体现。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更要锤炼师艺,有扎实的学识。初心铸魂,匠心筑梦,我们需要秉承匠心精神,主动走出舒适区,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磨练教书育人本领,帮助更多的学生用扎实的技能积淀厚厚的底气与自信,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还要植根于爱,有仁爱之心看我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学生们:他们刻苦磨炼技能,追求精益求精,或参加各类考证和竞赛,或经本科、研究生甚至出国圆梦。如今,他们在各行各业诠释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展示了选择职业教育,一样可以大有作为,实现梦想!

初心立德匠心育人。信念,是我们内心不灭的一盏明灯;师德,是我们迎风远航的一艘帆船;学识,是我们规范运行的一杆标尺;仁爱,是我们包容理解的一扇心窗。做一名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就要做信念执着、师德高尚、学识扎实、仁爱同施的好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