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铸师魂 ——《弘扬山服精神,争当青年先锋》

发稿时间:2023-05-26 作者:李瑞雪 浏览次数:97设置

今年四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时放心不下”,短短几个字,含义深邃,发人深省,启人思考。

对一名教师来说,这既是居安思危、防范风险的谆谆告诫,又是躬身笃行、担当尽责的明确要求,更是“明德尚能、求实笃行”的山服精神所在。

    “时时放心不下”,放不下的是学生们的安危冷暖,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时放心不下,贵在“时时”也难在“时时”。思政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越是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我们越要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状态,为学生的安危冷暖牵肠挂肚。宁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要让学生们过得舒心一点幸福一点,以“随时准备有事”的谨慎之心,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勇于担当作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师的使命根本。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也有了新的内容。我们的教学要变得更加专业,教学目的要跟上时代的需求,知识内容跟上学生发展的需求,教学工具要跟上教育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们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的那样,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担负起学生引路人的角色。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学生家长“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前进道路上面临着无数风险挑战。我们需要时刻绷紧一根弦,绝不能让污浊之气污染学生的心灵。俗话说,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在工作中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将“忠诚、担当、团结、认真、务实”的国贸精神融入言传身教中,将乐于奉献精神融入与学生的点点滴滴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多方面做学生的表率。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惟有奋斗是青春不变的亮丽底色。身为山服人,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成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