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魂、铸师德 ——立足岗位争先进 尽职尽责做表率

发稿时间:2023-07-01 作者:胡燕 浏览次数:592设置

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无私的,能够像太阳一样用自己的光辉去照耀学生我们青年一代的教师正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教师应该做到担当奉献立德树人,努力朝着德才兼备的方向发展。当我还是一名坐在讲台下认真听课的学生时,就记住了陶行知老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此我便知道了教师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职业。十几年后,当我踏上三尺讲台,躬身实践着为师之道时,我铭记着陶老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要用爱播撒希望,用师德感动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那里面满盛着各位家长“盼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沉甸甸的渴望,也挑满了一颗颗童稚心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兴衰教育为本,教育成败教师为本”,教师,传播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历史的更替,撑起的是中华民族的擎天大厦。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该如何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呢?所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所以,教师,不仅仅只是一个称号,一份职业,也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技能的传授,“教师”,更意味着责任与爱心,更需要高尚的师德。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我们教给学生们的一杯水的知识,那么我们得先有一桶水的知识储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职业,它需要我们终身学习,不断更迭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与时俱进更新教学方法,我们需要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并不断提高自身带班能力,去年,我参加了省培,在省培中结识了许多的教师伙伴,也学习了师德师风教育课程,无论是教授们的认真授课,还是助教们的耐心指导,都让我收获颇多,是国培省培这样的培训让我们青年教师快速的成长起来。我相信未来我一定能运用这些经验更好的去教书育人。教师也要注意言传身教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我们应该以良好的行为举止去做学生的表率,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引路人。

同时我们要把爱与责任深深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冰心曾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想踏上这三尺讲台,我们不仅是能说会道的教书匠,更要学会用爱去教育学生。面对一张张求知的脸庞,一颗颗纯真的心,我想:教育事业也许是这世界上最高利润的投资,因为我们播种下的是爱的种子,收获的是桃李天下的人生。我会一直朝着担当奉献这个方向去努力。

作为千千万万教育人中的一员,我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用行动不辱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