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铸师魂 —— 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风采

发稿时间:2023-08-20 作者:庄倩文 浏览次数:331设置

一、亮出身份,做党建的有心人

建党百年之际,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做奉献、树标杆”的“亮树”行动我也响应号召,上班时戴上了党徽。有一次,在服工系上课,课间有个男孩子指着党徽问我:“老师,你是党员吗?”我说:“对啊。”他的眼睛亮晶晶的,看着我说:“我也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一刻,我深刻理解到,这枚小小徽章的重大意义——那是一个身份,是一种信仰,是一个少年的期待与向往,也是一位教师的承诺与使命。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在学生的心田。

二、加强学习,做工作的明白人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在我求学和工作期间,也有幸遇到了几位被我奉为“女神”的好老师。她们,或是温婉贴心的女神,或是效率奇高的女神,或是深谙学生心理的女神,但无一例外,都是专业素质一流的好老师。为了接近心目中的女神的样子,我不敢懈怠,在假期里,学习不同的课程,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语言学习需要环境,我也尽量地利用网络资源来创造条件。

我深知,“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我们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此外,教育是一门爱的事业。教师除了能够授人以渔,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指导和帮助。上学期,在艺术系上课,有个女孩下课后跟我一起走,在路上,她有些低落地问我:“老师,宿舍的人老排挤我,我该怎么办呢?”青春期的迷茫与彷徨,谁不曾体验过呢?我恰好那段时间做过相关方面的了解,询问过她具体事宜后,给出了一些宽慰与建议,见她露出了笑容,我也轻舒了一口气。

我们也都曾是孩子,曾有过很多的困惑。如今为人师,对待学生时自然懂得,他们想要的首先是理解,对待学生要有耐心。如今为人师,我们已经长大了,要更多地从书籍、阅历中总结经验、积累智慧,给学生以良好的指引。

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努力成为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优秀教师。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肩负起建设省内领先、全国一流服装名校的光荣职责,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为学院的发展,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