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召开建设研讨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3-10-19 作者:亓新敏 浏览次数:10设置

1017日下午,教务处、国际贸易系、财经系、信息工程系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相关建设单位进行专业群建设研讨推进会议。学院教务处处长宗琎副处长蕴玉、副科长王惠、李开峰及智慧商贸高水平专业群所在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等参加。

专业群负责人、国际贸易系主任石吉勇主持会议。石主任从专业群定位、建设目标要求、目前建设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群推进情况,指出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要体现时代性、适应性、独特性,课程资源建设重在“精”“新”“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理实真结合、校企真合作、工学真交替等,并就专业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各相关专业重点汇报实训建设需求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宗处长对专业群推进情况进行了肯定,并指出专业群建设要在五个方面体现“高水平”:一是落实三个“立足”,达到集群增效。三个“立足”是指立足三新一高、立足“四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岗位、立足“综合”体系建设;要在办学理念先进、产教融合度高、与区域产业链高度对接、就业质量高四个方面实现集群增效。二是打造专业群高地,在人才培养标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产业人才培育三个方面起到示范引领、特色创新。三是实训教学基地建设方面要做到统筹共享、合理规划,建议专业群综合人才培养方案的统筹性,贴近产业和生产实际,规划实训链条,建设“平台共享、岗位组群”实训体系。四是要打造结构化特色多型师资队伍,特别要重视专业负责人的培养,做到名师引领。五是强化“四个融合”,共同发力,寻求突破。从组织融合、谋划融合、建设融合、保障融合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实现一体化建设

(撰稿:亓新敏 初审:刘亚君  终审:石吉勇)


返回原图
/